本站最佳瀏覽狀態
為800*600,建議使
用IE4.0以上瀏覽器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孕期調理menu
均衡飲食、慎選蛋白質、多吃蔬果五榖
避免過敏兒,從孕期開始把關!

文╱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 林妙卿
輯╱張玉櫻

先進的西方國家自20下半世紀開始,過敏症患者呈戲劇性急速增加,以全球罹病率最高之一的澳洲來說,全國有40%的小孩有過敏現象。高雄長庚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楊崑德醫師表示,台灣過去20年來,過敏症患者已增加8∼10倍。到底該如何預防過敏症的發生?可從娘胎做起!

TVBS拉娃谷幸主播&年代新聞生活組召集人蔡慶立,他們可愛的女兒「蔡恬馨」已經在7/6來報到囉!透過本刊,「蔡恬馨」初次和各位讀者叔叔阿姨say hello!


什麼是過敏?
「過敏」是指身體對無害物質形成過度的免疫反應,而這些無害的物質可存在空氣中、水中或我們觸摸到或吃到的東西。當免疫反應產生時,身體會製造特殊的抗體IgE,其他的細胞會釋放histamine(組織胺),這種化學物質會使身體產生過敏的症狀出現;當過敏的炎性反應出現在皮膚則產生「濕疹」、炎性反應出現在鼻子則產生「過敏性鼻炎」、炎性反應出現在眼睛則產生「過敏性結膜炎」、炎性反應出現在支氣管時則產生「氣喘」、炎性反應出現在腸胃時就產生過敏性腸胃炎「」。

孕婦不吃高過敏食物,嬰兒就不會有過敏體質嗎?
預防重於治療,有家族性過敏體質的媽咪會問:「是否在懷孕期間不吃高過敏食物,就可預防嬰兒將來有過敏體質?」根據瑞典臨可平大學的小兒部對209位孕婦在懷孕後28週所作「禁食牛奶與蛋」的5年追蹤研究,結論是:「孕婦禁食高過敏食物,無法預防基因上存在的過敏體質的發生。」

所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規範的實症醫學A級的建議,預防過敏症的孕婦飲食準則是均衡的飲食,以確保胎兒的健康正常發育。也就是說,過敏孕婦和一般孕婦的飲食一樣,每天必須有2∼3杯牛奶、肉魚蛋豆4∼5兩不可少、蔬菜3∼4碟、水果2∼3份、油脂3湯匙的攝取。

預防孩子過敏的孕期環境對策
現已證實,過敏體質的發生可源自受精後22個星期開始,如果孕母能減少暴露在過敏環境中,或減少與過敏原的接觸次數,可以減少胎兒的易感性及過敏性,方法包括:
1. 立即停止抽菸習慣,同時也應拒吸二手菸;有很強的科學證據顯示,暴露在菸中會觸發氣喘及過敏疾病。
2. 不要飼養寵物,如果有,請置室外,也不要放在密閉的汽車中。
3. 塵?是造成過敏的最主要原因之一,應使用防?床單、防?被套、防?枕頭套;避免使用地毯、榻榻米、軟毛填充玩具。
4. 窗簾應常清洗,保持家中地板光亮與乾淨。
5. 如家中有軟毛玩具,應定期用熱水浸泡,以殺死塵?。
6. 避免使用羊毛毯、羊毛內衣。

過敏體質嬰兒的出生後照護
1. 經由研究證實,嬰兒哺餵母奶比餵牛奶或豆奶較少出現過敏現象,所以最好哺餵母奶到12個月;如果因某些原因無法如願,則至少應哺餵到6個月大,7∼12個月則哺餵低過敏部分水解蛋白奶粉或完全水解蛋白奶粉。值得一提的是──對過敏嬰兒或潛在過敏嬰兒而言,黃豆奶粉或羊奶粉並不被推薦。
2. 副食品的添加不要太早,宜從出生後6個月以後再給予。
3. 從低過敏原食物開始添加,例如嬰兒米粉、黃色蔬果。
4. 從8∼9個月可開始給嬰兒麥粉、綠色蔬菜、肉類。
5. 到1歲以後才可喝鮮奶,18個月以後才給蛋白,3歲以後才給花生、堅果、海鮮。
6. 如果有強烈家族過敏史,應到滿1歲再給莢豆類、番茄、柑橘類、加工肉品;滿2歲再給莓類、巧克力、香料、色素。
7. 避免使用含有花生油的製品,如媽咪用的乳頭霜、嬰兒用的按摩霜、尿布疹軟膏。

減輕胎兒及嬰兒過敏症狀的飲食相關研究
2001年4月,發表在Lancet一篇關於使用益生菌(probiotics)來達到減輕過敏症狀的研究,選132個有過敏家族史的孕婦,在產前數週服用益生菌膠囊,一直到產後6個月,其中如果沒餵母奶者,則添加益生菌於牛奶中哺餵嬰兒,結果發現這2組的寶寶比起未服用益生菌的寶寶得濕疹的機率減少50%,益生菌的作用機轉尚未知,但其所呈現的戲劇性減少罹患濕疹的效果,提供一個很有力的預防的可能性思惟。

英國醫學雜誌也曾發表類似研究,在產前1個月服食乳酸菌,嬰兒濕疹機率由46%降到23%。高雄長庚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與婦產科合作,以600個家庭作5年來「環境和基因互動對過敏病的影響」的研究,在產前4個月服食乳酸菌,結果母親的過敏機率由50%降到23%,嬰兒濕疹由30%降到13%。

根據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的一篇文章「益生菌可以治療過敏疾病的證據」指出,雖然經由流行病學、細胞與動物實驗及臨床試驗結果證明,LGG乳酸菌可在血清中增加足夠的細胞間白素-10,能明顯抑制過敏症狀,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,但要達到治療過敏發炎的目的,目前的菌種功效尚不能令人滿意。





 
 
| 免費加入會員/個人資料修改 |
 
電子報 訂閱/取消/更新 請輸入E-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