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最佳瀏覽狀態
為800*600,建議使
用IE4.0以上瀏覽器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電子報 訂閱/取消/更新 請輸入E-mail
營養入門
過油食物影響寶寶健康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曾美惠營養師

脂肪對寶寶發育雖然是很重要的,但是長期攝取過多脂肪對健康來說是有危害的,若從小就習慣攝取高油脂的飲食,再加上活動量少,小朋友容易體重過重,有研究顯示動脈粥樣硬化在青少年期就已開始,長大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增加。

在大部分人的認知中,油脂簡直就像惡魔一般,因為攝取過多的油脂會使肥胖、糖尿病、高脂血症、痛風等等慢性疾病的罹患率增加;其實,所有的營養素對人體來說都很重要,少了,會影響正常的生理作用,多了,照樣也會發生問題。

油脂攝取過多 心血管疾病增加

油脂是人體不可缺的營養素之一,主要的功能有:提供生長及維持皮膚健康所必須的必需脂肪酸、幫助脂溶性維生素(A、D、E、K )被人體吸收利用、脂肪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構成細胞膜的成份之一、主要的熱量來源(1公克脂肪產生9大卡熱量)、身體中多餘的熱量以脂肪的形態貯藏、身體內的脂肪可以維持體溫,及保護內臟不受到震盪撞擊的傷害、食物中的脂肪可以增加食物的美味、促進食慾;並減緩胃酸分泌,使食物在胃停留時間較長而增加飽足感。

對小寶寶而言,身體組織的發育、荷爾蒙的製造、腦部的成長,都需要脂肪。最近常被討論,認為對寶寶腦部發育有幫助的DHA,就是一種必須脂肪酸(脂肪由脂肪酸構成),所以在滿二歲以前,不應該刻意限制寶寶的脂肪攝取量。

雖然脂肪對寶寶的發育很重要,但前面也提到,長期攝取過多脂肪對健康來說是有危害的,若從小就習慣攝取高油脂的飲食,再加上活動量少,小朋友容易體重過重,有研究顯示,動脈粥樣硬化在青少年期就已開始,長大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增加。

各階段寶寶食物攝取原則

媽媽們看到這裡,是不是開始有點不知該如何餵寶寶才好呢?在六大類食物中,脂肪主要來自於牛奶、肉魚豆蛋類及烹調用油,所以對這二大類食物的攝取建議如下:

◎出生至六個月:
尚未開始添加副食品,嬰兒全部的營養來源都是配方奶粉,所以這時媽媽毋須煩惱,因為配方奶粉的營養成分都是依據母奶設計的,不會有問題。當然囉!若你能哺餵母乳的話,那麼寶寶會攝取到更充足、品質更好的營養,對寶寶的成長、健康幫助更大。

◎滿六個月至一足歲:
已經開始添加副食品了,但配方奶粉仍是嬰兒大部分的營養來源。嬰兒在一歲以前,腸胃道的發育尚未完全,所以在這時期還不能喝鮮奶。在肉魚豆蛋類食品的添加上,應注意選擇較容易消化、油脂含量較低的魚、去筋瘦肉。烹調方法以水煮、蒸等不加油的方式為主。
(備註:選擇油少的肉類及無油的烹調方式,並非為了減少飲食中的油脂總量,因為這時期脂肪的攝取量不能太低。因為母乳中脂肪熱量的比例雖高達56%,但是屬於容易消化的小分子脂肪,小嬰兒此時的腸胃道,還未成熟到可以完全消化一般食物中的脂肪。)

◎一足歲至二足歲:
這時期大概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吃了,也可以食用一般牛奶,建議仍選擇全脂奶;在肉類的選擇上仍以瘦肉為主,雖然不需低脂飲食,但也不要刻意吃肥肉及皮。

滿二歲以上:小朋友開始吃零食,上了幼稚園後更會碰到各式各樣的點心,現在應該開始建立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了。在食物的選擇上,可以將全脂奶改為低脂奶,媽媽則要採用維持全家人健康的少油、少鹽烹調法。

特別提醒:許多小朋友常吃的零食,有些看起來不油,事實上脂肪含量卻不低,如蛋捲,脂肪的熱量比例就高達27%,香香脆脆的蝦××,脂肪也有19%;這些高脂肪的零食都不宜讓小朋友多吃。肉類方面,小朋友喜歡的熱狗、香腸,也屬於高脂肪食品。

媽媽在幫寶寶準備點心時,要僅記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、高纖維這四個原則。

(詳文請見2005年六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)